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请你来协商•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有关意见建议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9/30 15:00:48   点击数量:6581

“老有所养”一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更是一项涉及岱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县政协围绕“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召开了“请你来协商”专题政治协商会议。现把会议有关意见建议综述汇总如下:

一、多元配置,提供更为丰富的养老服务产品

现阶段养老服务的主要矛盾是老年人群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产品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文化、不同收入人群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是各不相同的。社会既需要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依为目的的物质“兜底”式的养老服务,也需要提供老有所乐、老有所慰、老有所为的精神层面的养老服务产品。为此建议:

兜底服务与多元配置相结合。保留以乡镇、村为主体的居家养老就近服务的养老模式,做好基础兜底养老服务工作。同时,也应该适度前瞻谋划,提供以县为主适度规模的高端养老产品。利用岱山独特的环境条件,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或培植高端养老企业的方式,做好高端养老在规划、医疗等方面的储备工作,补齐高端养老服务的短板。

二、优化和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1.培育社区养老专业服务团队,加强政策支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多途径参与养老服务,拓展延伸养老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的质量和精准性。

2.进一步提升各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硬件设施设备(包括智慧养老),完善群众对社区养老服务的各类需求。

3.完善村、社区配送餐服务,借助智慧化手段,开设个性化配送餐服务,进一步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对居家养老就餐的需求。

三、关注机关退休人员的养老工作

目前,我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已超过3000名,由于没有专门的服务管理机构导致退休人员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面缺乏人文关怀。为此建议:

1.创新体制机制。目前,随着离休干部急剧减少,县委老干局的职能也逐渐萎缩,尝试将县卫健局老龄委职能划归县委老干部局,将机关团体等体制内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由县委老干部局来承担,扩大其工作职能。成立全县退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退休干部支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2.搭建平台。退休后10年到15年是退休干部精力充沛、“老有所为”的最佳时期,要充分发挥退休干部各自的优势,为“老有所为”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

3.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岱山文化设施配置不足,适合老年人的活动设施更是缺乏,为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要进一步加强适合老年人活动的文化设施建设,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价值目标。

四、推进全域养老数据采集打造数字化养老平台

随着我县数字化发展步骤加快,养老服务方面的数字化改革也应加速推进,为此建议:

1.建立全域养老数据管理库。整合汇聚分散在公安、民政、卫生、人社、统计等部门的老年人口状况,摸清婚姻、健康、社保、文化层次、爱好特长等相关数据,建立老年人群数据库,为政府整合养老资源,提供养老服务作支撑。

2.统筹打造全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第三方整体运营的服务模式;在村社区构建视频服务网点,帮助本地老人和外地子女实现视频通话服务,共建贴心式居家服务。

3.推广数字养老监护手段。普及为适龄老人配备智能手环或可穿戴的移动监测设备,做好户外活动的定位管护和慢性病患者的体征监测;推广为居家老人安装居家智能监测设备,通过设备的应用服务,实现健康监测、亲情互动、安全防范、紧急呼救等。

五、提升机构养老服务品质

纵观我县的机构养老情况,不管是公办的、民办的还是村集体办的,基本上都存在着形式和服务内容单一,机构不能满足不同人群入住需求;专业护理人员短缺;医疗和养老功能未能真正做到融合等问题,为此建议:

1.打造差异化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不同人群入住需求。结合我县正在规划的康养综合体的建设项目,建议打破县域、镇域观念,通盘考虑,在全县范围内结合入住老年人的身体条件,文化层次、经济条件等不同,增设不同的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建设数量不等的功能性不同的养老机构,满足不同类型的入住老人需求。

2.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储备护理后备力量。一方面,提高薪资待遇,稳住现有护理人员。另一方面,做好护理后备力量的储备工作。充分调动职业院校、社会团体、职业培训机构等多元主体,按照护理职业技能标准,为养老护理服务业提供高素质人才。

六、推进和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

目前我县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还存在短板,养老机构“养老不医护”,医疗机构“治病不养老”,这与新时代养老服务需求不匹配。为此建议:

 1.鼓励医院扩展功能,开设老年病科室,与养老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县级部分医院可与现有传统养老机构合作,设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解决养老机构和医院床位供给缺口,提升养老照护服务功能。

2.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向居家养老延伸。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相结合,实现医养结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