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请你来协商”——村规民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9:35:33   点击数量:6765

      

 

1215日上午,岱山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村规民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县政协主席陈雅君、县委副书记陈海平,县政协副主席方信伦、夏昊参加会议。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负责人,各乡镇副书记、有关村干部、村民代表,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到会参与协商。  

      

专题协商会议上,县政协农资环委主任介绍了前期调查研究情况,客观反映了我县村规民约工作现状,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衢山镇万南村第一书记汤根法从村规民约修订程序、具体内容、管理细则及监督执行等方面分享了村规民约的经验做法。委员、有关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就我县村规民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1.
王永国(县政协常委) 建议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牵头单位,加大宣传动员,增强村民的主人翁地位,规范村规民约合法性。
    2.
李善君(县政协委员)建议认真抓好基层农村普法工作 ,全面清理修正村规民约,修订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内容,增强村规民约可操作性。

3. 徐岱军(县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合理机制及监督机制,多措并举发挥村规民约实效性。

 4. 陈静飞(群众代表)建议我县各村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时,要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参与度。

5. 姜忠义(枫树村村干部)建议我县各村学习借鉴兄弟县区村规民约做法较好之处,总结先进经验,同时结合“创城”等重点工作修订符合我县做法的村规民约,并创新形式多样化,注重作用的发挥。   

6. 龚建军(县政协委员)建议加大组织协调,明确主抓单位;加大部门合力,理顺衔接不畅;加大指导力度,出台考核机制,合力促成村规民约发挥实质性作用。

7. 徐涛(县政协委员)建议基层干部要加强培训学习,设立试点,以点带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完善村规民约。

8. 柴永存(北峰村村干部)建议我县各村把推进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9. 袁吉华(大岙二村村干部)建议根据自身实际、各村互相学习并充分发挥驻村法律顾问的作用修订完善“接地气”的村规民约。

 

      

 

      

 

       

 

      

 

      

 

会上就突出村规民约的务实管用、打牢村规民约的民意基础、强化村规民约的有效执行等问题,相关部门及乡镇积极给予了回应。  

 

      

 

陈海平副书记对委员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要继续做实做细村规民约,乡镇党委要精准地指导帮助村社区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并通过积极宣传、加强督查,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领域乡村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陈雅君主席指出,村规民约是社会基层治理最大的切入点,是我县文明县城创建有力的保障,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针对今天议题,她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作用。二要突出重点,抓好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列入县对乡镇,乡镇对村的考核,并与时俱进,做出样板,统筹推进。三要建章立制,务求实效,抓好村规民约的落地机制,各部门相互配合,架构起全县村规民约的网络体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