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县高中教育工作情况的协商纪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17/8/14 8:43:54   点击数量:14640

7月26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三次常委会议,会上就我县高中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协商。出席会议的有县政协九届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办副主任,乡镇活动组负责人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公民代表列席了会议。县政府刘奋伟副县长,县教育局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教育局关于我县高中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县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发展目标,按照“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教育,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县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尤其是今年的高考,在优质生源严重流失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保优率达到113%。 

会议指出,高中教育是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岱山教育的风向标,抓高中教育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近几年我县生源质量逐年下降,教师结构老龄化,名师型、特长型教师缺乏,部分教师出现职业倦怠,新高考背景下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和配置问题日益凸显,以及教育经费短缺等,已成为我县高中教育发展的短板,需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建议:

一、优化高中教育组织管理,狠抓教学质量提高。一是加大紧缺课程如政史地教师的引进力度。相关部门要建立一整套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规章制度和规范程序,在人员编制、岗位聘任等方面实行一系列扶持政策,把优秀师资引进来并且留得住。二是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特别是教学方法上对中青年教师进行直接指导和帮助,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推动青年教师成长。三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一方面要组织校长进行新高考背景下治校理念和方法的学习培训,给校长“充电”,提高校长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和储备一批担当意识强、开拓思维活且具一定领导能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作为校长的后备力量。另外,建立分流制度。对连续若干年教学质量不理想的教师,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分流。针对衢山中学生源萎缩、办学规模过小和东沙中学艺术类考生日趋饱和、毕业生就业前景堪忧等情况,要未雨绸缪,重新考虑高中段学校布局。通过整合、重组、教育资源共享等形式,实现高中段学校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完备、运转良好的教育态势。

二、提升教育软环境,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一是积极宣传教育成果。教育局、各学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教师敬业奉献、刻苦钻研、负重前行的光辉形象和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熟悉高中教师的工作状态和教育形势,积极传递正能量,掀起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热潮。二是完善奖励、补贴制度。研究制定高考奖金、加班补贴等政策制度,切实解决高中教师绩效和各项补贴问题,保证高中教师多劳多得、优教厚酬。另外,完善农村高中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进城机制,明确农村服务年限,解决农村高中年轻教师婚恋难、婚后两地分居等问题。三是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挖掘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打造教师爱校爱生、敬岗精业,学生尊师乐学、团结向上的校园文化,用文化引领师生发展,促学校教育质量提高。

三、扭住核心多措并举,做好优秀生源控流。一是苦练内功,夯实质量基础。要从根本上解决优质生源流失问题,关键还是要在教学质量上取得突破。岱山中学作为全县品牌学校,有其特殊的地位,要倾全县之力办好岱山中学,在教育投入、师资引进、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岱山中学要把握基本,突出优势,强化苦学、苦教、苦育,凝心聚力,持续攻坚,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实干精神和吃苦耐劳的能力,抓好学生高尚人格、良好素质的形成,努力实现一本上线人数的新突破,以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留在本地就读。二是打牢基础,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流。目前,小学升初中的生源流失越来越严重,控制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外流至关重要。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努力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均衡,另一方面要积极和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实行全市高中招生一条线,全市高中教育一盘棋,避免岱山高中教育走入困境。三是落实政策,加大奖扶力度。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对本县中考成绩名列前茅且在岱山中学就读的考生加大奖励力度。另外对于高考分数达到名牌大学分数线且在本县高中就读的考生,也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加大财政投入,解决教育经费机制性短缺。普通高中作为全县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每年的生均公用经费只有100元,学校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学生的学费。近年来,随着普通高中招生数量的逐年减少和课程、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的管理环节不断增多,管理时长不断增加,支出费用逐年提高,办学经费缺口日趋扩大。财政部门要把高中段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高中段学校各项办学经费,并根据岱山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稳步增长机制,逐步提高高中段教育经费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逐渐缩小岱山各高中段学校与其他县区学校硬件设施上的差距。参考和借鉴其他县区关于高中段教师加班费的处理办法,研究制定适合岱山县情的高中教师加班费补助办法,完善和落实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撑。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