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县政协八届三十五次常委会议协商纪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16/8/16 8:33:06   点击数量:12914

7月26日,县政协召开八届三十五次常委会议,就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进行专题协商。出席会议的有县政协八届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办专职副主任、市政协委员岱山县工作室负责人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公民代表列席了会议。县政府杨松副县长,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县财政局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做好深化改革、强化创新、补强短板、调整结构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体表现在:

三次产业稳步增长。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市场疲软和经济增速下行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86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87亿元,增长8.3%;第二产业实现增长值54.36亿元,增长12.4%,(规上工业增加值39.4亿元,增长14.5%);第三产业实现增长值35.63亿元,增长10.0%。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随着鱼山石化基地、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二段、秀山大桥等“三重”项目的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57亿元,增长22.0%,投资增速位列全市四个县区第一。全县3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0%,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30个,累计完成投资23.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0%,产业类投资项目7个,累计完成投资5.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6%,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和“营改增”结构性调整的影响,财税部门既做细“进口关”,又把好“出口关”,实现收入、支出“双稳”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0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76亿元,增长11.2%。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办学硬件、软件实力,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今年的中考、高考均取得可喜成绩。积极落实县校合作,大力推进与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校共建石化工程学院的合作工作。加快推进长涂、秀山等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扩建)工程,抓实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对口支援舟山群岛新区项目,多形式引入县外优质资源,促进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和人才逐级下沉。群众文体活动方兴未艾,相继举办“休渔谢洋大典”、“百姓文化节”、徒步登山、环岛骑行等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扩大了我县知名度。

民生保障持续推进。上半年民生支出16.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2%,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渔民转产”等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县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为13.6万人次,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为17.5万人次;居民收入提高明显,上半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万元,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万元,同比增长9.1%和9.9%。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向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事业“持续完善”,但受国内外经济减速、市场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严峻。目前船舶工业运行维艰、第三产业尚未发力、持续性税源缺乏等问题,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建议:

一、正视困难、提振信心,盯住年度目标不放松

(一)抓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以项目为核心的理念,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主动融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头等大事。加大鱼山石化基地、本岛北部围垦、樱连门围垦、秀山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力度,尽早凸显大项目效应。面对当前实体经济运行压力继续的情况,要千方百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传导压力、继续发力、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继续发挥传统企业作用,着力推进企业“小升规”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注重产品的更新换代,为下一轮经济回升打好基础。继续落实“五帮五助”专项行动,随时跟踪检查,督促落实省市县已出台政策的落地情况,防止金融生态环境恶化。

(二)抓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要借助鼠浪湖岛综保区、本岛北部围垦和鱼山石化基地,依靠区位、岸线、海洋资源等优势,以新区规划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配强招商力量,重点在海洋工程、港口物流等领域,引进一批世界五百强、上市公司、国企央企等项目,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有效发挥大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借助宁波、杭州等地商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举办各类宣传、推介会,通过面对面的介绍、宣传,接触更多客商,了解更多的信息源和项目源,为顺利招商打好基础;利用国内岱山籍知名人士、在岱外来企业家的优势,开展“以商招商”活动,邀请投资商来岱考察洽谈。三要优化软环境。进一步加快推进打造“三最”县的步伐,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投资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以优质服务增强投资者在岱投资的信心。

(三)抓收入,确保地方财力平稳增加。一要强化征收力度。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加大各税源征收力度,确保税收应收尽收;要挖掘增收潜力,培植税源新的增长点。二要加强分析。关注重点行业、重点税源收入变化动态,做好收入分析,提高收入质量,同时要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确保民生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关注、透彻分析“营改增”税制改革对地方财力的影响,主动做好与县国税部门衔接。三要注意工作方法。在当前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税收人员更要注意工作方法,注重服务质量,在征收过程中做到依法征收、以情纳税。四要创新投融资体系。推广和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产业、公共事业运营。

二、寻找差距、挖掘潜力,着力发展第三产业

当前,我县三产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短腿,其比重与市级其他县区相比明显滞后,补齐三产短板,寻求可持续经济增长点,已成为促进经济提升的当务之急。一要加快发展休闲旅游业。充分利用我县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强化顶层设计,整体包装,分步推进,打造亮点,彰显特色,进一步打响岱山旅游休闲品牌;要积极鼓励扶持在建酒店尽快开业运营,加大旅游服务要素保障,优化旅游环境,把旅游经济培育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促进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利用国务院同意舟山设立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契机,及早谋划我县航运企业转型升级和整合提升,相关部门要联同企业做好市场调查分析,对重点大客户制定针对性的方案,在当前鼠浪湖铁矿石中转、黄泽山油品中转乃至以后鱼山绿色石化运输中,推进江海联运的组织模式,争取长江沿线货源。三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要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尽快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经营模式新、核心竞争力强的电子商务龙头骨干企业。要发挥县级电商产业园区和骨干企业龙头作用,带领渔农户、企业对特色水产品和企业产品进行线上交易,引导他们突破销售领域。

三、巩固成果、惠及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

一要关心困难群体。对困难群体实行动态管理,继续通过就业帮扶、资金补助等方式实施精准扶贫。二要提高医疗水平。继续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学院校的协作与交流,加大对各类紧缺型、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现待遇留人。继续做好基层卫生队伍定向招聘、定向培养,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县卫计部门、县社保部门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逐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切实减轻县级医院负担。三要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借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功为契机,建议各有关部门建立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真正将岱山打造成最适合宜居的海岛城市。

四、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增长岱山发展后劲

我县将迎来大石化、大桥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这是我县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希望所在,我们一定要倾尽全力助推建设,使之产生最大效益。加快鱼山区域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服务配套等,提升发展档次、区位优势和吸引力、承载力,为项目落户和进驻企业发展打造坚实平台。及早规划基地产业链园区和后勤保障基地,利用经济开发区及仇家门一带已有的船舶基地,作为建设石化基地下游产业的拓展区。同时建议政府积极向市里提出要求:基地内企业注册、税务登记,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应该放在岱山;在利益分配上,要确定一个合理比例,建设期、运营期税费要实现县域经济利益最大化。另外,随着秀山大桥、鱼山大桥陆续通车,人流、物流必然骤增,建议相关部门要及早思考,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应对大桥时代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巨变。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