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4 8:54:02   点击数量:11505

为助推我县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6月28日,县政协赵盛芳主席,陈雅君、夏红艳副主席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对我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委员们实地察看了黄嘴头至燕窝山公路工程、岱山本岛北部促淤工程、中交三航海上风机安装基地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县发改局负责人关于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有关领导多次下基层、到企业进行调查了解,组织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会、推进会、专题会等相关会议,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督促乡镇、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努力破解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政策处理等问题。并通过建立完善县领导联系制、重点建设项目行事历制、定期反馈督查制、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制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和规范了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

    据了解,1—6月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3.95亿元,同比增长17.0%,其中工业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工业投资27.4亿元,同比增长25.2%,全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8.84亿元的54.6%。48个项目中,4个项目完成,41个项目在建,3个项目尚未动工(柘中海上物流中转基地项目、衢山镇新城道路建设工程、小高亭水厂深处理改造工程)。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30个,累计完成投资10.3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6.65亿元的38.9%,产业类投资项目18个,累计完成投资21.7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2.19亿元的67.5%。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1.经济形势复杂,影响投资信心。受08年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多数企业运行状况一直不是很好,加上银行信贷政策趋紧,我县企业多数抱着求稳态度,减少或放缓在建项目的投资。其次,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我县房地产市场未有明显回升,直接影响了九子玫瑰园、绿城蔚蓝公寓等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再次,受服务业需求下降影响,餐饮业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导致海中洲宝盛酒店、丽都酒店等项目,由于前景、资金等原因放慢建设和装修速度。

    2.政策处理困难,阻碍工程推进。项目建设中涉及征地拆迁、政策处理等问题一直是阻碍工程建设推进的“拦路虎”,目前衢山镇新城道路建设工程、小高亭水厂深处理改造工程、本岛北部促淤工程等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特别是本岛北部促淤工程建设中,出现了附近村镇群众驾船外出阻碍工程施工现象,应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3.招商形势严峻,缺乏大项目支撑。目前我县在建的重点项目大多数都是前几年的增资项目,基本没有新增的大型开工建设项目,投资增长后劲明显不足。特别在群岛新区建设背景下,要想大发展,大建设,新的大项目引进必不可少。

    三、意见建议

    1.加强领导,强化项目落实责任。一要强化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根据新制定的县领导“十个一”联系要求,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管理,定期听取责任单位情况汇报,经常深入现场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建议县里集中安排一段时间,所有重点项目联系县领导直接到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事后通过县里召开分析会或书面汇总形式上报县委县政府。二要深化部门对抓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只有大项目才能大发展的观念,真正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当前群岛新区建设背景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强化招商引资意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狠抓落实,做好项目推进工作。一要加快在建项目的进度,特别是工业、现代商贸项目要加快实施步伐,尽早建成投运,尽早发挥作用。对于进展缓慢或尚未开工的项目,要查找原因,研究对策,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鉴于当前现代商贸类项目受困严重,建议县里出台优惠政策,刺激房地产、酒店等项目尽早落户投产。二要做好2014年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对重点建设项目各部门要提前介入,帮助责任单位、业主单位妥善处理好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问题,创造条件争取项目能顺利开工,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3.多措并举,为项目推进创造条件。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业主要通过码头、广场等阵地建设,利用网络、电视、《今日岱山》等媒体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重点工程建设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体会到项目建设带来的利益和实惠,赢得民众的支持和了解。二要做好服务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联系,做好项目跟踪管理和协调工作,积极主动为建设单位做好综合服务工作,切实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各部门要继续加强沟通、联动配合,为建设单位提供最优服务,激发业主创业积极性。三要破解政策处理难题。各乡镇、部门要想方设法做好群众工作,在项目开工前多沟通多联系,提前做好安置工作。既要教育群众树立大局观念,为项目顺利推进创建良好氛围,又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适当考虑,公开、公平、透明处理,同时对无理闹事阻碍工程推进的人员要依法处置,绝不手软。

    4.多方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要借助鼠浪湖岛综保区创建、本岛北部和渔山围垦契机,依靠区位、岸线、海洋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配强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大引强,着力引进一批世界五百强、上市公司、国企央企等项目,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有效发挥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借助宁波、台州、温州等地商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举办各类宣传、推介会,通过面对面的介绍、宣传,接触更多客商,了解更多的信息源和项目源,为顺利招商打好基础;利用国内岱山籍知名人士、在岱外来企业家的优势,开展“以商招商”活动,邀请投资商来岱考察洽谈。三要优化软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投资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以优质服务增强投资者在岱投资的信心。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