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推进舟山港综保区衢山分区建设的调研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0 10:04:13   点击数量:11501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是群岛新区建设国际物流岛的核心载体,是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强力引擎。目前,舟山本岛分区口岸联检大楼、码头及作业区、口岸监管设施、水电路通讯、保税仓储、信息化平台等六大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可封关运行。加快衢山分区建设,不仅是市综保区管委会的重要任务,更是我县经济发展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为此,由县政协、县咨询委牵头,会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组成联合课题组,经过走访、座谈、外出考察等专题调研,现形成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一、统一共识,进一步明确设立综保区衢山分区的重要意义

(一)综保区概念与内涵

综合保税区,是指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所谓保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经海关批准,对进口货物暂不征税,而采取保留征税予以监管。

综合保税区可以开展以下业务:

1、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

2、对外贸易,包括国际转口贸易;

3、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

4、国际中转;

5、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

6、商品展示;

7、研发、加工、制造:其中“加工”功能包括实质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简单加工;

8、港口作业;

9、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

综合保税区的主要政策

保税加工政策

免税:从境外进区的设备、原材料、基建物资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制成品及边角斜、残次品、余料、废料销往境外免征出口关税;企业出口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

保税:为加工出口产品所需进境的原材料、包装物件及消耗材料,予以全额保税。

退税:从区外进入综合保税区的货物视同出口,可办理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使用水、电、气实行退税政策。

免证:货物可以在综合保税区和其他国家之间自由进出,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需配额和许可证;海关不实行《登记手册》管理;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不实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不实行合同核销,不实行单耗管理。

保税物流仓储及进出口贸易政策

区内存储货物的品种和仓储时间不受限制,可在不改变物权情况下,根据物权单位的指令,将仓储于保税仓库内的货物直接或进行简单加工后自由配送;销往区内、国内其他特殊监管区或境外,不征收增值税、消费税。

区外企业可将多种商品入区获得退税后,根据客户指令集运出口。

国内外采购商从境外采购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按照区外企业需要,分批次办理出库供货。

加工贸易企业将采购的国产中间产品出口到综合保税区(国内货物进区可视同出口),再由下游加工贸易企业办理进口手续,以达到出口退税的目的。

区内企业可开展研发业务,所用境外和国内的仪器、设备、材料等不受产业限制一律享受免税、保税和退税政策;境外和区外进出的检测货物,享受保税政策;国产出口设备等货物可进入区内保税维修并复运出境。

区内与境外间进出的货物,海关实行备案制,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二)衢山分区设立的重要意义

设立衢山分区,是我县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加快推进衢山分区建设有以下现实意义:

第一,有利于群岛新区提高石油、煤炭、矿石等战略物资的国际物流水平和战略储备能力,构建保障国家重要能源资源安全基地,早日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中心。

第二,有利于群岛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水平,推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早日建成我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第三,有利于群岛新区探索更加开放的外向型政策,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建成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打造成为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桥头堡。

第四,有利于提升岱山在国内外知名度,进一步密切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合作,增强招商引资引技实效性,促进全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航运业、临港工业、国际物流业等产业持续发展,并为率先探索向自由贸易区发展积累经验,夯实基础。

二、拓展功能,推动区内区外联动发展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衢山分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一项全新而紧迫的重要工作。因此,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分区发展新模式,科学布局产业发展新高地。按照立足岱山,依托全省,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战略构想,进一步拓展衢山分区功能,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园区。

(一)大力发展油品、化工品储运中转、贸易及加工业。

一是开展国际转口贸易。油品主要以期货交易为主,流量流向比较稳定,但由于国际油价的频繁波动,作为补充石油市场的短期贸易拥有一定市场。衢山分区要凭借优越的港口条件和综保区政策优势,吸引国内外具有成品油进出口经营权的大企业落户,开展油品转口贸易。要高标准兴建一批专用码头,储油设施,利用保税存储为中介,通过低吸高抛策略,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油品国际转口贸易。要加强与上海石油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利用综保区石油中转优势,筹建油品期货交割库、离岸油品贸易园区,逐步把衢山分区打造成为东北亚国际油品存储中转和贸易基地。

二是构建东北亚船用保税油供应及调拨中心。随着船舶保税油市场打破垄断,放开经营范围,船舶保税油市场服务已成为国内港口服务最重要最核心的功能,不仅体现港口的竞争力,还反映港口对外开放和服务水平。根据群岛新区规划“努力打造衢山港区船用燃料油供应基地”的布局,在推进分区建设中要突出抓好船用保税油供应基地和保税油调拨基地建设。据有关资料显示,2012年进出舟山水域国际航行或停靠舟山港、洋山港作业的船舶约6000余艘,年保税油需求量近100万吨,实际供油量45万吨。另外,舟山作为保税油调拨基地,目前,已开通了宁波、上海、厦门、大连、南通、张家港等全国沿海、沿江港口30多条调拨路线,每年有近150万吨的保税油调拨至上述港口。因此,衢山分区要着力引进具备保税油资质企业和供应商,或新报批一家公司,以黄泽山油品中转基地为依托,开展船用保税油供应业务和保税油调拨业务。通过5—10年努力,把衢山分区打造成东北亚船用保税油供应中心和华东地区保税油调拨中心。

三是及早谋划原油、化工品加工基地建设。建设岛屿型现代化石化基地,是海岛地区临港工业发展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也是实现地方利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在推进衢山分区打造油品储运中转贸易基地的同时,及早谋划石化基地建设势在必行。新区规划明确指出:“按照市场需求,选择大鱼山等合适岛屿布局建设岛屿型、现代化、规模化的临港工业和大宗商品加工项目。”这为我县利用岛屿多、海洋环境容量大,港口条件好等优势兴建岛屿型、现代化石化基地开了一个口子。我们要趁新区建设东风,抢抓机遇,及早谋划,谋定而动,近期可在鼠浪湖岛北部预留区布局建设初级油品加工园区,中远期争取国家级石化基地布局在鱼山岛。要加大招商力度,千方百计吸引央企石化项目落户岱山,以炼化为龙头,推进乙烯、聚酯、PTA(精对笨甲酸)、PET(聚对笨甲酸)等项目,打通烯烃和芳烃产业链关键节点,实现炼油化工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二)大力发展大宗散货储运中转港航物流业。大力发展矿砂、煤炭、木材、粮食等大宗散货中转储运,是衢山分区建设重点任务和亮点所在。分区所在地鼠浪湖岛频临国际航线,区域可利用岸线7800米,水深均在20米以上,陆域可用面积约5300亩,蛇移门港港域宽阔,避风条件好,沿岸可建造10—40万吨级码头泊位多处,能满足30万吨以上散货船舶全天候接卸作业。衢山港区全部实行对外开放,进出港航道及配套锚地业已建成,因此,衢山分区产业发展要突出大宗散货物流中转这一重点,通过努力把它建成为舟山国际物流岛的核心区块,长三角地区油品、矿砂、煤炭、木材等大宗散货现货期货交割交易配送基地。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物流业要大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必须先行。在今后一个时期,衢山分区要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其一,构筑海陆交通大通道。以构建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疏港公路、环岛公路、专用码头、公用码头等交通配套设施,使之与分区产业发展相适应,进而通过建设东方大通道,使衢山分区大宗散货物流海陆贯通,涵盖长三角地区。其二,加快水电配套,及早布局舟山本岛至衢山海缆和大陆引水管道,建设变电所和海水淡化厂等设施,以满足产业发展对水电需求。其三,要有计划对衢山深水岸资源开展收储和整理加工,适时开展海涂围垦,为港口开发创造条件。

二是实施港航联动。以衢山分区建设为契机,强化港口开发对航运业的拉动作用,以大港口建设促大航运发展,着力提高货源市场本地化程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经营商、物流企业及国内山西、内蒙、东北重点资源区域战略合作,建设原油、矿石、煤炭、木材、粮食等大宗散货的中转接驳、仓储、分销和加工基地,做大港口物流总量;另一方面要整合现有航运资源,通过外引内联、股份合作等方式组建岱山航运集团公司和国际航运船队,努力打造接轨国际,串联长江和东南沿海的航运物流网络,逐步形成航运业务国际化,航运船舶大型化,航运企业规模化,航运市场多元化。

(三)大力发展临港加工制造业。依托综保区平台,努力放大政策效应,不断建设好核心区周边的产业园区,是推动全县临港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按照“先行先试”原则,借鉴海南洋浦、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成功经验,在区内设企业总部,区外设加工基地,利用综保区平台,实现区内区外联动发展。

一是船舶海工部件加工制造园区。船舶修造业是我县重点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0%左右,但主要部配件本土制造加工率甚低,90%以上依赖进口和外省供应。为此,要发挥综保区保税优势,设法引进大型船舶海工配套企业,通过国际采购船舶、海工、电子产品等主要部配件,组装加工出口,形成“两头在外”的生产经营模式,拉长产业链,推动船舶工业整体转型升级。要发挥我县全市第一家绿色拆船基地优势,引进国外废船封闭拆解项目,做大报废船舶市场,形成进口报废船舶拆解、加工、交易产业链,发展再生材料等循环经济新兴产业。

二是木材粮食等大宗商品加工园区。衢山分区的设立为我县大宗商品进出口便利提供良好平台。要针对国内木材、粮食缺口现状,有计划地在衢山建设木材粮食加工园区显得十分必要。要积极引进大型粮食、木材加工企业落户衢山,通过大批量进口原木、原粮,开展深度加工,同时依托加工企业建设专业市场,拉长产业链,为我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奠定基础。

三是水产精深加工园区。水产品加工业是我县重点传统产业之一,具有拉长渔业产业链、丰富市场食品供应、解决当地就业等多方面的作用。在渔业资源衰退,捕捞产量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如何发挥衢山分区平台作用,做大做强水产加工“两头在外”文章,是水产加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一要引导岱山经济开发区和衢山当地规模以上水产加工企业总部设在衢山分区,以区内总部带动区外加工基地,打好政策“擦边球”,实现区内区外联动发展;二要拓宽国际市场资源渠道。发挥综保分区便利的通关条件,完善的仓储设施,为区内外企业采购国际水产原料,开展保税仓储和配送服务,逐步形成“两头在外”经营模式;三要强化科技创新。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保健食品发展空间较大,要依托衢山分区免税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用现代先进生物技术改造传统水产加工技术,推进水产品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食品加工向生物、医药加工转型。

(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做强二产,积极发展三产是我县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转型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推进衢山分区建设的同时,要及早在区外规划布局综合服务区建设。建议在衢山本岛建设一个综合服务区,其主要功能和服务内容为:企业总部机构、酒店商住、购物娱乐、完税商店、咨询中介、船代货代、金融服务、海上船舶补给、海员休闲观光等等。通过筑巢引风,吸引大中型服务企业入驻,既为衢山分区提供全方位服务,又促进我县服务业做大做强。

总之,要借综保区衢山分区建设契机,及早谋划建设周边产业园区,形成“内外联动,区港一体,多业并进”格局,使衢山逐步实现集国际采购、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国际中转航运,出口加工,商品展示,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舟山物流岛核心区块,全县海洋经济发展核心增长点。

三、理顺关系,力求实现市县利益共赢

按照“一区两片”的管理模式,为加快推进衢山分区建设,市、县需要加强协商,求同存异,理顺关系,实现共赢。

一是管理机构。根据综保区一体化管理模式,建议县政府县长或分管副县长进入市综保区管委会班子,行使分区重大事项决策话语权。市综保区要及时在衢山分区设立相应分支机构,派驻分区的海关、国检、边检、海事及工商、税务等人员,要尽可能安排岱山现有相应机构的人员,以利熟悉情况,便于开展工作。

二是加快分区建设。衢山分区围网内的各项建设,包括围填、码头、道路、水电、通讯、监控、通关、储油设备、厂房、仓库、堆场、展示厅等,由市综保区投资建设,并排出时间表,我县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力争按期封关运行。围网内土地、岸线规划布局要留有余地,有利今后产业拓展。分区围网外的产业园区、生活服务区、公用码头等建设和浅海围垦由县政府和市综保区共同出资建设,有关部门、企业可投资入股。要积极向上争取拓展衢山分区功能,为推动岱山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政策平台。分区建设用地、用海、用林指标由市统一解决,不占岱山县指标。

三是税费征收及收益分成。按照国家法规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凡入驻衢山分区的各类企业均应在岱山县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且销售、税务开票必须在当地,并由岱山职能部门依法实行管理和征收税费。为衢山分区产业配套的服务企业,如引航、船代、货代、中介等企业,无论其总部在何地,均应在岱山当地注册分支机构,纳入岱山工商、税务管理,税费缴纳在岱山本地。衢山分区在收益分配上,实行区别对待,体现互利共赢,合情合理。

1、对已入区的企业衢黄公司,其建设期和运营期所产生的税费,全部归岱山所有。今后若该企业转让、入股、合并,政策不变。

2、市县协议签订后岱山自行招商入驻衢山分区的企业,其建设期产生的税费全额归属岱山。运营期的税费,市综保区和岱山3:7分成(或2 : 8分成)。

3、由市招商入驻衢山分区的企业,建设期税费全额留给岱山,运营期税费,市综保区和岱山各得50%(或2 : 8分成)。

4、衢山分区产生的港航费及市级财政收益部分、向上争取的各项补助款、返回资金等,市综保区和岱山各得50%。

5、衢山分区围网内土地、海域出让金,按净收益市综保区和岱山各得50%。围网外(鼠浪湖岛内)土地、林地、海域出让金,市综保区和岱山按3:7分成。

6、衢山分区为国家提供战略储备物资,因周转时间长、产生效益低,要求市政府每年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四是货运业务份额。随着衢山港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分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必将大幅度增长,这为岱山海运业发展提供货源保障,市综保区要大力支持岱山航运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货运业务,至少要保证货物总运量的50%以上给本地企业承运,并用协议形式加以明确。此外,分区的一般建设工程、码头作业人员安排,均要向当地倾斜,以支持岱山经济发展与就业安置。

五是经济指标统计与考核。衢山分区经济指标统计考核,可采用重复统计方法,即向上报送经济统计指标时,全部划归舟山市综保区统计口径;市内统计考核时,应全部划归岱山县统计口径。这样既符合统计法规,又保证市县两级的经济发展速度。

四、真抓实干,全力推进衢山分区各项建设

综保区建设是一项全新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量大,政策性强,任务重,时间紧。为确保衢山分区按期封关运行,我县要在市综保区管委会统一领导下,发扬“四干”精神,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组建工作班子。建议成立由分管县长为组长,市属驻岱海关、海事、国检、边检分支机构及衢山镇、发改、经信、口岸、工商、财税等乡镇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综保区衢山分区建设工作小组”,县里要抽调相应人员组成务实工作班子,在市综保区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签订合作协议。为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利益分配政策。建议县政府加强与市综保区管委会沟通协商,尽快签订合作协议。

三是抓紧编制分区发展规划。市县要加强对接,市综保区应及时着手编制衢山分区控制性详规。规划起点要高,按照“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既要体现分区功能定位,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又要结合岱山实际,统盘考虑全县特别是衢山未来发展方向,引领岱山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县政府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参与分区规划编制全过程。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衢山分区建设,必须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只有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才能加快分区建设进程,才能带动周边产业园区发展。当前,一方面要及时编印分区投资指南,将衢山分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产业导向,发展前景等在媒体广泛宣传推介,提高衢山分区在国内外知名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法,健全招商机制,完善亲商、安商政策,加大招商攻坚力度,以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产业发展广阔的前景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项目落户衢山,推动分区开发建设。同时,要主动介入市综保区为衢山分区进行的招商引资事项,全面了解业主情况,参与招商引资全过程。

五是整合优化岸线资源。衢山分区及其周边的深水岸线,是打造舟山国际物流岛核心区块重要稀缺资源。按照“深水深用”促进“浅水深用”的原则,在执行海洋功能区划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岸线开发利用方案,严格实施自然岸线利用阶段性开发限制。要抓紧开展部分岸线收储和初级加工,为港口开发打造新的资源优势。要及时对鼠浪岛周边浅海滩涂开展围垦造地,拓展分区发展空间,为衢山产业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

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随着衢山分区建设的有序推进,港口中转、物流贸易必将大幅上升,亟需一批高素质的港航管理、物流运作、商品交易、金融服务等专业人才。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用人机制,聘用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分区运作提供智力支撑;同时要强化实用人才培养,委托浙江海洋学院等院校举办物流、贸易、金融、港口作业等专业培训班,面向全市高中生、技校生招收学员,为分区产业发展提供一批实用型技术骨干。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