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我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情况的视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08/9/11   点击数量:9172
 

 

关于我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了了解近几年来我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情况,关注我县的深水岸线、港口规划和开发现状,促进岱山经济的发展,826日,县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在县政协副主席陈建华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委员就我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情况进行视察。委员们视察了衢山镇泥螺山围垦项目、浙江东邦修造船公司,听取了县港口办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讨论。现将视察情况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 全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基本情况: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县的海洋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一大批具有规模效应的临港企业落户岱山。全县共有近30公里的深水岸线得到了开发和利用。在上海国际航运博览会上,成功宣传推介了岱山优良港口资源,通过上下努力,主动出击,使浙江广夏的黄泽山油品中转项目、长涂仙草潭的大型船舶修造项目、南通惠生的秀山海洋工程等大型项目得以顺利落户岱山。2004年着重对衢山港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认真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为舟山市港务局科学合理的规划提供了依据。2007年着重对岱山岛北部区域、大长涂山东部区域的岸线资源和建港可行性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编制完成了《岱山岛北部岸线利用规划》,5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重新整理了全县的深水岸线资源图册,作为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参考资料。

二、 我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存在的问题:

 委员们认为,我县的港口开发利用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港口开发门类比较单一。我县的港口开发主要以船舶修

造业为主,产业结构的单一性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同时世界造船工业和航运业都有其上下波动周期性,加上我县的部分船舶修造企业在科技含量、人才储备等方面的劣势,一旦船舶修造业出现回落现象,我县的经济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且船舶修造业的过度集中会破坏岱山的海洋生态环境,可能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2、港口开发总体不平衡。我县的港口开发和深水岸线的利用主要集中在岱山本岛、长涂、秀山等地,据统计全县已开发利用的近30公里的深水岸线主要集中在上述地区。而衢山岛作为舟山市的主要三大岛之一,目前港口开发仅仅只有浙江东邦修造船公司一项大的在建项目。而金塘、六横的港口开发力度和项目进展情况要大大好于衢山。

3、部分港口、深水岸线的开发利用不合理,没有发挥最大的能量和效应。我县的部分港口开发采取以项目带开发的发展思路,短期行为较为明显,难以做到以最有利于区域发展的原则进行布局,导致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和有限资源的浪费,并直接影响到今后的项目引进和区域产业的发展。岱西船舶工业基地已投产的7家船舶修造企业,较零散地占用了2.5公里岸线。如在此布局1-2家大型的船舶修造企业,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效能。

4、港口资源保护意识还不够强。位于我县竹屿新区的竹屿港具有良好的深水资源优势,是建设深水泊位的理想港址,但是由于新区规划,给竹屿港的开发带来了影响。个别拟开发的港口还存在大量的采石现象,严重破坏了港口资源。而且还存在低价出让资源的问题,个别企业通过围垦形式实际掌握港口的开发权,无形中让资源隐性流失。

5、港口规划开发利用保护资金投入少,人才缺。港口的开发利用保护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做一份港口规划至少要20万元,而我县财政在这方面的投入还是比较少的。同时专业人才又在其中充当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我县的港口专业人才缺少,另一方面专业人才分布较分散,没有形成合力。

 三、加快推进我县港口开发利用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强领导,积极对外宣传推介。

    调整充实县港口开发管理委员会领导力量,理顺体制,确立县港口办在港口资源管理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一方面要广泛宣传推介岱山的深水良港资源,要加强推介和沟通,主动上门走访,尤其是曾有过项目投资意向的单位,更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收集信息,了解动态,不让机会从身边溜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陈旧观念,精心策划包装港口资源,加大选商引资力度。

2、把握机遇,积极寻找突破口。

目前,《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规划中,把高亭港区划入了宁波舟山港的核心区域。衢山港区的定位:主要以大宗散货中转运输为主,拓展临港工业,建设船舶后勤供应保障服务基地。我们要把握机遇,重点在“深水化”、“大型化”和“组合港”上做文章。特别是衢山要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环节上去寻找突破口。

3、创新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临港产业结构

要面对港口开发门类单一的现状,积极推进修造船行业的整合,大力推进船舶产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步伐。依托深水港口优势,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发展,加快专业泊位和通用泊位规划建设。用发展港口物流业、大宗散货运输业、集装箱运输业来改变目前我县港口开发利用的单一性现状。

4提高认识,保护岸线资源。

充分认识岸线资源的稀缺性、不可再生性;认识到岸线是宝贵的不可多得战略资源,对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构建全面小康与和谐社会起着巨大作用。尤其是对于我县,岸线资源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保护好岸线资源,防止炒岸线、借项目贩岸线、利用岸线炒卖获利,杜绝岸线开发利用时出现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未尽其用的现象。

    5、统一规划,合理使用岸线资源。

加紧岸线资源的规划编制工作,做到规划先行,以规划为龙头,指导全县岸线开发利用,科学定位,统筹安排项目,充分发挥每一块岸线的作用,做到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避免先上项目,后补规划的被动局面,对海洋功能区域要进行及时调整,争取岸线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6、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和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县级财政要加大对港口规划、开发利用保护的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同时港口的规划、开发、管理,包括随着码头吨级的提高,港口企业货物调度、装卸都需要各类人才。一方面要引进各类技术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而且要留得住、用得好。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护和培养我县现有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7、在开发中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一要全面控制污染源,特别是船舶修造业的固体垃圾和污染物排放,要制订处理突发性污染损害事件的应急方案,尽可能降低污染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二要严格执行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在海洋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上做到科学论证,合理利用,对改变海洋自然属性的用海项目在审批之前必须进行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对可能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宁可不要项目,把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程度,维护海洋生态平衡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县政协视察组

                         200891

浙ICP备09009791号-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岱山县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www.dszx.gov.cn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高亭镇鱼山大道681号 Tel:0580-4470665 E-mail:dszx4471896@163.com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55号